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视点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 “2023年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十件大事”

2024年01月05日 17:12

1月5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召开2024(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家春发布了“2023年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十件大事”。 

upfile

1. 中方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为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202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方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倡议》就各方普遍关切的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问题提出了建设性解决思路,为相关国际讨论和规则制定提供了蓝本。11月,中国与美国、英国等28个与会国共同签署了《布莱切利宣言》,围绕人工智能模型构成人类生存威胁的担忧积极展开研讨。这一系列发声,展现出我国在推动完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舞台上的大国担当。

2.《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印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架构进一步明确。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擘画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部署了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为数字中国建设体系化布局提供了纲领性指导。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重要任务,凸显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取得显著成绩,未来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必然方向。

3.大模型呈现爆发式增长,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3年以来,受ChatGPT影响,国产大模型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累计发布AI大模型200余个。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根据测算,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已建设近万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在政策环境方面,2023年7月,国家网信办联合七部委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在政产研携手推动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

4.工业互联网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数实深度融合服务新型工业化建设。

2023年是我国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收官之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开始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截至2023年11月,我国已建成超过270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8000个。工业互联网在平台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六大典型模式加速推广。根据预测,2023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1.35万亿元。总体来看,我国工业互联网网络、标识、平台、数据、安全五大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后续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将加速融合,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注入强大动能。

5.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成立,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

2023年10月,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成立,并于12月发布《“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重点部署12个重点行业领域,通过推动数据在多场景应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创造新产业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随着我国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速,数据要素价值将持续释放,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6.算力基础设施部署有序推进,算力互联加速网络创新。 

2023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制定了到2025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提出完善算力综合供给体系、提升算力高效运载能力、强化存力高效灵活保障、深化算力赋能行业应用、促进绿色低碳算力发展、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等六方面重点任务。当前,在政策和需求的双轮驱动下,算力基础设施正由通用算力为主向通算、智算、超算一体化演进,算力互联将推动网络创新加速发展。

7.数据跨境流动新规发布,促进国际数字贸易提速发展。

2023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规范和促进数据跨境流动规定(征求意见稿)》,在保障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权益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促进跨境数据合规有序流动。2023年以来,我国数字贸易增长加快,结构持续优化,数字贸易生态日渐完善和活跃,跨境数据在支撑国际贸易活动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达20259.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6%,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2%。本次新规的发布进一步统筹了数据安全和数据流动之间的关系,将有利于促进国际数字贸易提速发展。

8.《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法规文件相继发布,多方合力推动清朗网络空间建设。  

2023年,政府部门围绕网民权益保护,发布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等多部法规与征求意见稿。同时,中国互联网协会也积极发挥作用,制定并公布了多项自律公约。由企业履责、政府管理、从业者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多方合力共同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

9.电商平台加速海外市场布局,国际化战略推动平台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以来,国内电商企业不断加速布局海外业务。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4%,跨境电商正在从外贸新业态转变为外贸新常态。2023年第四季度,部分头部互联网平台凭借国际业务取得超预期发展,国际化将为互联网行业带来增长新动能。

10.开源操作系统生态快速成长,赋能数字产业应用持续深化。

开源开放作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模式已成为产业界的共识。2023年,随着多款国产操作系统产品陆续发布,国内开源操作系统社区发展进入爆发阶段。数据显示,中文国产操作系统软硬件生态适配数已突破50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400%。未来,在全球开源大发展的背景下,国内开源体系将加快推进建设,开源发展潜能持续释放,规模应用不断向金融、电信、能源、交通等垂直行业深化拓展。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