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治理> 倡议公约

平台企业关爱劳动者倡议书

2021年12月08日 17:34

 

平台企业关爱劳动者倡议书

2020年1月7日发布)

全国平台企业和企业家们: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时期,平台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平台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平台就业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善待和关爱劳动者,维护好劳动者权益,既是平台企业和企业家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提升企业形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为此,我们向全国平台企业和企业家们倡议:

一、尊重劳动,自觉承担对平台就业劳动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合理确定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标准,保障劳动者及时足额获得劳动报酬的权益。科学合理制定劳动定额,合理调控劳动者工作时长,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和劳动安全。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努力改善劳动条件,积极预防和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或积极参加商业保险,不断提高平台就业劳动者意外伤害、养老、医疗等保障水平。

二、合作共赢,主动与平台就业劳动者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建立健全沟通协商机制,畅通平台就业劳动者表达诉求的渠道。制定、修改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制度规范和重大事项时,充分听取劳动者意见和建议。健全申诉机制,保障平台就业劳动者申诉权利。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平台就业劳动者的精神需求和心理健康,自觉关心爱护平台就业劳动者,不断提高劳动者职业自豪感。加强对合作伙伴的激励约束,督促其依法规范用工。

三、创造条件,积极促进平台就业劳动者全面发展。继续发挥带动就业创业的生力军作用,为劳动者创造就业岗位,为稳就业贡献力量。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优势,为有条件有意愿的劳动者提供更多创业学习机会。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健全劳动者技能提升激励机制,鼓励劳动者不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拓展职业发展空间。

四、勇于拼搏,努力与平台就业劳动者共建美好未来。牢固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正确认识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坚守社会信誉,不断改进技术、创新管理,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劳动者对企业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劳动者体面劳动。

以人为本,企之所兴。全国平台企业和企业家们,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时代大势,以守法为底线,以企业与劳动者共创共享为目标,凝心聚力、携手共绘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光明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签署单位14家,排名不分先后,下同)

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美团点评、滴滴、饿了么、满帮、到家、好活科技、货拉拉、达达、闪送、虎牙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