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介绍

协会简介

2021年09月09日 22:25

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于2001年5月25日,由国内从事互联网行业的网络运营商、服务提供商、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以及科研、教育机构等70多家互联网从业者共同发起成立,是由中国互联网行业及与互联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结成的行业性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现有会员1000多个。中国互联网协会现任理事长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尚冰。会址设在北京市。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会员是依法成立的与互联网行业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并且愿意加入中国互联网协会,遵守协会章程。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文化理念是:创新的思维、协作的文化、开放的平台、有效的服务。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职责定位是: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网民、服务行业。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发展愿景是:助力网络强国建设、赋能信息社会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秉持“创新的思维、协作的文化、开放的平台、有效的服务”的理念,为会员需要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促进我国互联网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努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基本任务是
    (一)团结互联网行业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及个人,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会员和业界的诉求,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向会员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
    (二)制定并实施互联网行业自律规范和公约,规范会员行为,协调会员关系,调解会员纠纷,促进会员间沟通与协作,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维护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公民的信息安全,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和用户合法权益。
    (三)开展互联网行业发展状况、新技术应用以及其他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发布统计数据和调研报告,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为业界提供相关信息服务。
    (四)开展互联网发展与管理相关的研讨、论坛、年会等活动,促进互联网行业交流与合作,发挥互联网对我国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
    (五)经政府有关部门授权,参与制定互联网有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组织制定协会团体标准,指导会员单位自主制定实施企业标准,开展标准符合性推动活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六)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开展互联网行业资质及职业资格审核、评价评估及评比表彰等工作。
    (七)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参与全球互联网政策、规范和标准制定等国际事务,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
    (八)开展互联网公益活动,开展互联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责任建设等工作,引导会员单位增强社会责任,维护行业良好风尚。
    (九)开展法规、管理、技术、人才等专业培训,提高会员单位管理及服务能力,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
    (十)开展网络文化活动,引导网民文明上网。根据授权受理网上不良信息及不良行为的投诉和举报,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不良信息处置工作,净化网络环境。
    (十一)承担会员单位或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其他符合本会宗旨的工作。

业务范围中属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须经批准的事项,依法经批准后开展。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