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视点

互联网产业风向标——2022(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北京站)暨特色产业园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24日 16:27

12月23日,2022(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北京)暨特色产业园活动在京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萱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大会以“超级·变量”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形式,围绕硬科技、碳中和、数字经济、新消费、城市人文等核心新势力,盘点2021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成就,展示互联网前沿技术及创新成果,共探2022产业发展趋势。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张建华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项目主任郭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牟春波,互联网企业代表、特色产业园代表和媒体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主持。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  黄澄清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致欢迎辞。他指出,当前互联网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信息技术革命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中国互联网协会在今年年初发布了“特色产业园计划”,一年来,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得到了业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赋能了特色产业园区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数字化转型。他表示,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继续努力服务行业、服务网民、服务政府,也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激发各位政产学研代表的智慧碰撞,深入探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方向与应用趋势,全面深化产业各界的交流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  张建华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张建华发表致辞。他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增长,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他强调,互联网产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明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工作,在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强化产业科技创新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适应变革、引领变革,推动互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作了题为“元宇宙的乌托邦” 的主旨报告。元宇宙会是下一代互联网吗?他认为,互联网行业拐点已至,元宇宙是数字版的“创世纪计划”,是在疫情阶段产生的新世界,带来精神慰藉和沉浸感的用户体验。他认为,元宇宙目前仍处于入门阶段,并预测5年后会得到初步应用,但需要20至30年左右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项目主任  郭力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项目主任郭力作了题为“工业园区国际指南和本地化指标体系研究报告介绍”的演讲。他表示,工业园区的发展是发展中国家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联合国工发组织编撰的《工业园区国际指南》,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工业园区提供从园区规划到开发和运营管理方面的宏观指导。目前,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正在国内工业园区进行《工业园区国际指南》的落地和推广工作,进一步提升产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助力中国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绿色和低碳发展的长远目标发挥作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牟春波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牟春波在会上发布了《产业云发展研究报告(2021年)》。他认为,产业云重点是为地方产业发展导入了基础技术、智能化升级、供应链协同、生态服务这四大能力,同时,提供联合创新、技术职能、产业创新、商业赋能、人才培养五大运营服务能力。他建议通过加快全国布局、加强行业融合、创新商业模式和强化政策保障,促进产业云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特色产业园计划”第二批合作伙伴发布及授牌

会上举行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特色产业园计划”第二批合作伙伴发布及授牌仪式。中国互联网协会“特色产业园计划”第二批合作伙伴分别是:成都市3T时尚科创空间、凤岐茶社云上农业产业园、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 、海南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云谷小镇、钉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互网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森博明德营销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贸云展科技有限公司、迪威勒普运营管理(常州)有限公司。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为合作伙伴代表颁发牌匾。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 裴玮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表示,“特色产业园计划”推出近一年的时间里,中国互联网协会依托自身丰富的平台资源,积极携手国内优质产业园区、地方政府、高端智库、产业园区运营商、开发商、第三方服务机构,通过与园区合作品牌论坛和赛事、促进园区项目对接、组织专家走进园区座谈调研、推动园区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双向交流等形式,助力园区发展提质增效,让园区在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期待更多的伙伴加入合作计划,共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朱岩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作了题为“基于数据要素的产业转型的演讲。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产业创新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即“低碳、数据要素、诚信体系”。基于数据要素的产业创新可以从“一横两纵”和“一个模型”两方面来分析,一横指的是将数据要素转化为社会发展的新价值,两纵指的是赋能企业创新的数字生产力,以及与数字生产力相匹配的数字化生产关系,并以此建立数字化转型的基本企业模型。他认为,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的融合能够带来重资产的轻资产化运营,并利用网络规模经营创造价值。

谷歌中国大客户部移动应用行业副总裁  孟浩

谷歌中国大客户部移动应用行业副总裁孟浩作了题为“助力中国开发者扬帆出海”的视频演讲。他提出,过去的10年间,中国移动应用在全球市场取得了显著成就,精细运营将会是未来的制胜关键,寻找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点势在必行,应结合出海潜力和全球化可行性,寻找垂类新机会。谷歌将继续通过其多元化的广告产品和服务,帮助移动应用出海运营。

京东消费及产业研究院院长 刘晖

京东消费及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晖作了题为“提质扩容,中国消费产业升级的驱动力量”的演讲。他认为,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品牌高速增长,国潮崛起尤为显著,消费潜力加速释放,消费产业不断扩容,消费结构多元化趋势更加显著。他认为,在2022年,银发、年轻消费群体将持续引领消费热点,消费者对高品质和服务的需求会更强,更加注重消费的整体体验,消费模式也将更加多元化、个性化。

百分点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  杜晓梦

百分点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杜晓梦作了题为“数据智能助力智慧政务建设” 的演讲。数据智能是释放数据红利的引擎,通过数字技术可以推动政府、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数据中心打造优化智慧政务的数据底座,可以从环境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进行监测和监管,推动政府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让智慧城市触手可及。

纷享销客联合创始人  刘晨

纷享销客联合创始人刘晨作了题为“数字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增长”的演讲。他认为,在数字化网络加速发展的时代,我们需要匹配企业战略方向,看清企业的动态变化和未来预测,看清前进的方向和路径,同时从客户维度、行业维度、区域维度、产品维度等方面进行分析和调整,才可能给企业带来战略性的影响,进而实现可控的“高质量”的增长。


下午,大会进行了“产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专场”“谷歌数字化解决方案赋能互联网企业品牌出海”和“华为全光数据中心 共创互联新价值”等三场平行分论坛。大会主论坛在线上同步直播,中国互联网协会官方视频号、微博科技、百度百家号、搜狐科技、爱奇艺、腾讯NOW直播、第一视频、趣头条、风岐茶社、活动行、猎聘、会萃等线上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大会举办当日,线上播放量已接近百万人次。

-----------------------------------------------------------

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2届,大会以“发掘创新力量、解读产业活力、把握行业热点、盘点年度大事”为目标,通过报告发布、数据整理、高端对话、观点碰撞,深度勾勒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及发力点,多角度探讨互联网与其他领域深度融合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对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有重要预测作用和参考价值,被誉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风向标。

2022(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以“超级·变量”为主题,创新性开设南(海南)北(北京)两站,旨在为来自政府、产业界、创投界、学术界等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搭建开放自由交流平台,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创新体系,促进产业协同发展。2022年1月11日,2022(第十二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海南站)暨中国好主播年度盛典即将举行。:


商务合作

卢亚光 13466551679

吴  楠 13426215596

(微信同步)

内容&媒体合作

黄心旋 13810072772

董  畅 15601105566

(微信同步)

参会咨询

徐  静 13701002196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