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公益活动> 互联网公益日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适老化及无障碍倡议书》

2021年05月25日 18:2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将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提出将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互联网和智能化服务深入到政府政务、公共事业和商业服务等各领域。但是,在我国进入全面信息社会,积极为人民创造更多发展福祉,不断为全球经济社会作出贡献的同时,随着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也暴露出发展不平衡、服务不充分等问题。互联网应用方面,不少老年人、残疾人依然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及移动应用,无法便捷享受信息服务,他们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亟待解决。

为加快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工作,构建“既要有速度,又要有温度”的互联网服务环境,尽早让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在内的社会群体都能平等分享信息社会带来的福祉,在5月25日“互联网公益日”来临之际,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适老化及无障碍倡议书》:

一、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信息服务的核心引擎作用,率先完成网站、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公共服务网站和社会化网站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站应率先实现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简化服务操作流程,使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更便捷。

二、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站接入服务商要开展互联网信息无障碍共性技术研究,为接入网站提供更便捷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加强适老化及信息无障碍技术融合与创新,采用智能化技术方案保障服务的先进性,改善我国互联网普遍服务环境。

三、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各互联网平台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适老化及无障碍工作的建设进度和成果,积极参与信息无障碍建设,投入更多力量和资源到适老化和无障碍工作中,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扩大社会影响力。

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开展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调研。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交通出行、搜索引擎、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要紧密结合相关社会群体需求,全面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五、呼吁全社会将“通用设计”理念贯穿始终,网站及APP在开发设计之初,要充分考虑适老化及无障碍的通用设计规范,积极探索先进技术与标准水平,使相关措施及服务更便于相关社会群体获取信息和服务。

让我们携手共建公平、文明、包容性的信息服务环境,使各类社会群体都能平等便捷地获取、使用信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中国互联网协会

                                             2021年5月25日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