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蓝海沙龙|第245期:中小企业服务交流座谈会举办

2022年01月21日 16:00

1月20日,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线举办了第245期蓝海沙龙——中小企业服务交流座谈会。会议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方晓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规划研究所创新与运营研究部主任李耀华,以及来自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网库、中关村教育在线、回旋加速、神州泰科、庭宇科技、猿辅导、世纪高通、车巴达、晖致医药、华瑞赛维、阳光印等十余家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宋茂恩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2”政策组合,推动互联网行业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中找到新的政策机遇,希望通过此次蓝海沙龙活动为大中小企业搭建交流平台,链接上下游需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找到互联网行业的融通发展之道。

方晓霞详细介绍了国外培育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她表示,随着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发展,扶持具有产业链话语权的中小企业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产业政策的主要导向。要做大做强国内市场,就要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补短板”的重要内容之一。

李耀华系统梳理和介绍了我国“专精特新”政策体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多策并举,将阶段性帮扶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助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与会中小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企业当前的发展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阿里巴巴等服务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代表们就如何更好地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建设性讨论。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作会议总结发言。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具有举足轻重、事关全局的重要作用。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继续汇聚专家资源,做好政策解读,搭建多元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和指导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