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视点

中国互联网协会尚冰理事长出席2022新智者大会并致辞

2022年07月27日 13:45

7月27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微博和新浪新闻主办,以“融合生态 价值共创”为主题的2022新智者大会成功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尚冰理事长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尚冰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关键时期。面向未来,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培育壮大智能经济新动能。

围绕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尚冰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补短板筑基础,夯实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发展根基。技术创新是发展源动力,要持之以恒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加快智能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环节攻关突破,加快打造软硬一体化的自主产业生态,培育一批具有技术和产业带动力和控制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

二是建场景抓示范,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坚持应用牵引,充分发掘和释放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潜力,面向制造、金融、交通、医疗健康、民生服务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构建一批深度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典型行业解决方案和标杆应用,加快智能技术产品工程化落地。

三是搭平台促融通,培育壮大自主健康的产业生态。政产学研用各界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好产业合作平台,促进全社会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高效流通,融通创新链与产业链,培育产业繁荣生态,做大智能经济蛋糕,共同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四是重规范保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要处理好创新发展和有效治理的关系,加强行业监管和标准引导,强化网络安全防护,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探索形成公平、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治理体系和监管模式。

尚冰表示,希望政产学研用各方以新智者大会为契机,携手共创,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应用市场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合作。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积极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汇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力量,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