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数据跨境流动安全治理讲座于线上召开

2022年09月23日 11:37

9月21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局主办,中国IGF协办的数据跨境流动安全治理讲座于线上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局副部长赵健出席活动并致辞。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跃鹰、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杜跃进作专题发言。来自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国际商会的300余名会员代表参会。

裴玮表示,当前数据已经成为新生产要素,数据安全随之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近期,国家陆续出台多部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中国互联网协会也同步启动了数据安全领域的研究和服务。期待双方继续夯实合作基础,为业界打造专业交流平台。

赵健表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在经济社会转型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与此同时,数据信息安全尤其是确保数据跨境流动安全也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重要课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经济委员会将加大在数据安全领域研究力度,积极为我国工商界提供务实服务和支持。

何跃鹰以“数据跨境安全:监管政策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当前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格局,分析了各国在数据流动规则制定中存在的问题。他通过对《数据安全法》《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解读,介绍了我国对维护数据安全和促进数据开发利用并重的基本立场,并对企业如何选择合适的数据出境合规路径提出相关建议。

杜跃进以“数据安全治理的一些思考与实践”为题,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安全所包含的具体内容,通过案例分析了全球主流数据安全治理模型。他表示,技术、管理、机制是数据安全治理的三大核心原则,可采用“特定行业强化管理、普遍问题多方治理”的模式,打造良性数据安全治理生态,平衡数据安全与数据应用的关系。

参会代表就跨境数据安全评估、个人信息及企业数据的分级分类、法律服务机构在维护数据安全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