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视点

尚冰在2022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发布会暨百家企业高峰论坛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2年11月03日 16:17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厦门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2)发布会暨百家企业高峰论坛于11月2日在厦门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发表视频致辞。

upfile

尚冰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作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发展之路,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

一是近十年来,我国互联网行业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技术创新、融合应用发展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首先,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5G基站数达到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5亿户,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光纤用户数突破6100万户。此外,我国网民规模、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均为全球第一,互联网发展水平居全球第二。2012年至2021年,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3%。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朝着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便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进。其次,数字技术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引领下,我国互联网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统计,2021年中国互联网前百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2923.7亿元,整体研发强度6.4%,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伴随着企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加,我国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兴技术已跻身全球第一梯队。在此背景下,我国已构建起先进完备的数字产业体系,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IDC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第三,我国互联网业务国际化布局不断深化发展。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迅速发展,已经从行业的模仿者演变为创新者,在短视频、直播、网文等领域,已经处于全球最领先的位置。就当下布局来看,中国企业出海正在进入品牌全球化认知阶段。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统计,目前企业出海在网络游戏、网络音视频、数据服务、云服务等领域增势迅猛。

二是我国数字经济经过十年快速发展,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的同时,作为改造传统产业的重要支点,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密不可分,共同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具体看,第一,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2021年已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到39.8%,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全球第一。第二,数字赋能激发消费新活力。网络零售、跨境电商、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网络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我国网上零售总额达13.09万亿元,同比增长14.1%;跨境电商展现出强劲发展活力,进出口规模约1.924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8.6%,占进出口总额的4.9%。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发展,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第三,工业互联网发展走深向实。截至2021年底,我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1800个,覆盖钢铁、电力、基建、煤炭等2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第四,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数字政府建设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进。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提升至第9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面向“十四五”,信息化进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新阶段。广大互联网企业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向着健康、规范、可持续的方向继续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广大互联网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感、使命感,一是更加关注创新突破,加强技术创新、深化模式创新,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超前布局,加快发展;二是更加注重推动互联网融合应用,坚持应用牵引,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三是加强数据收集、存储、流通、应用等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强化平台企业数据安全保护责任;四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打造高质量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尚冰表示,面对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互联网行业和广大互联网企业既要勇担重任,更要坚定发展信心、树牢合规决心、找准发展重心,相信一定能在新的广阔舞台上做大做强、向新而生。未来,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加快推进数字文明时代网络发展与建设、为我国互联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