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公益活动> 信息无障碍

2007年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圆满落幕

2011年08月12日 00:30

2007年12月18日,2007年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重庆圆满落幕。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为大会致闭幕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大家好!

    由信息产业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办,中国电信、中国网通、IBM中国有限公司、重庆互邦实业有限公司和重庆爱伦爱心公司联合主办的以“推动无障碍应用,创建和谐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即将完成预定议程圆满结束。

    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各有关机构和相关企业通力合作,与前几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内容更加丰富和务实。其主要特点有:

    信息无障碍论坛成为一个国际交流的舞台。本次论坛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特别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传播助理总干事可汗先生特意来到重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对中国信息无障碍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的肯定并提出建议。出席论坛的还有欧盟、印度、乌兹别克、日本、美国、泰国、英国、巴基斯坦、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代表,就信息无障碍在各个国家立法、技术、产品、服务、培训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是一次国际性的盛会,在全球信息化发展进程中,展现了中国推进信息无障碍的努力和成效,使我们了解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论坛展示了信息无障碍由概念推广到实际应用的质的飞跃。在前几届信息无障碍论坛对信息无障碍概念宣传推广的基础上,本届论坛更加务实。许多针对残疾人使用信息技术的标准、产品、服务已经开始运行并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一些信息无障碍标准已经在评估并准备发布、一些无障碍网站建成开通、新研发的文字语音转换技术和设备投入应用、语音增值服务设备和信息平台开通服务、解决残障人士就业和信息服务的爱心厅建设、信息无障碍出租车的使用等等,这些都为残障人士融入信息社会发挥了实效。信息无障碍工程的实施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关心和关注信息无障碍事业浪潮,使信息无障碍理念得到更好的传播和实践。

    企业对信息无障碍事业继续给予资金、技术、服务上的大力支持。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联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启动“电话收音机 为盲人打开光明之路”信息助残活动,开通电话收音机“牵手热线”业务;中国网通集团公司联合掌上灵通咨询有限公司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发起和组织实施了“无障碍信息服务平台”项目,旨在以先进的科技手段使8000万残疾人跨跃数字鸿沟,实现信息获取及与他人沟通的无障碍。人民邮电出版社为提高弱势群体应用新技术和互联网的能力,捐赠了价值20万的电脑图书;国际国育公司捐赠价值30万的国际国育速录软件,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重庆互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爱心艾伦公司,重庆刘一手火锅等企业为信息无障碍捐赠共价值780万元的资金和产品。几年来,涌现了一批积极、热心支持信息无障碍事业并为之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本次论坛上,IBM公司、掌上灵通有限公司,重庆互邦实业有限公司、微软公司、日立公司、重庆爱伦爱心亭管理公司、人民邮电出版社、重庆市政管理委员会市政设施管理局、互联网天地杂志社等单位获得了“信息无障碍优秀企业”称号。

    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另一个最突出的特色是,主办方联手重庆市政府开设了“全球信息化趋势大讲堂”分论坛。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高新民常务副理事长解读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结合国际信息化发展的趋势,讲解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内涵和意义。信息产业部科技委专家、著名互联网专家侯自强分析了全球互联网发展形势、面临的问题,下一代互联网络与信息化进程的关系,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建议;谷歌中国公司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骏从搜索技术的发展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的角度诠释了互联网的迷人的未来,来自阿里巴巴研究中心的资深专家梁春晓先生,以阿里巴巴为例介绍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专家们精彩的演讲开拓了人们眼界,加深了对全球信息化的理解和对中国发展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

    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的举办是中国政府关注和扶持弱势群体工作的重大举措,也是构建和谐社会,贯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关键。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信息行业的主管部门,信息产业部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信息技术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信息无障碍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使信息无障碍技术、产品和服务更好的造福于社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胡启恒理事长则在致辞中表示,信息无障碍建设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工作重点,协会会努力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积极的态度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互联网的精神,推动网络信息技术在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滞后地区的普及应用,使不发达地区、弱势群体能够接入互联网、共享数字机遇、“建立人人受益的信息社会”。信息无障碍使残疾人有机会掌握更多谋生的技能,力促全社会不同层次、不同地区、不同年龄和有各种障碍的人群共享信息沟通的基本权利,让社会上每个人都能平等地使用信息以及与信息相关的技术,这是信息产业为解决弱势群体信息通讯问题和构建和谐信息社会的最大最广范围的义举。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和论坛的各主办单位,向所有参与组织本届论坛的机构和个人表示感谢,特别要感谢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残联、重庆通信管理局和重庆市互联网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还要特别感谢志愿者朋友们的爱心与参与。对所有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演讲嘉宾和听众表示衷心感谢,对长期以来支持、推进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座的各位朋友,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就要闭幕了,我们的信息无障碍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在信息产业部及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帮助下,与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实现信息无障碍的目标而贡献力量。希望我们明年还能在信息无障碍论坛上见面,谢谢各位!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 黄澄清)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