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公益活动> 信息无障碍

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重庆隆重召开

2011年08月12日 00:27

2007年12月17日至18日,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重庆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信息产业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本届论坛以“推动无障碍应用,创建和谐未来”为主题,从技术、产品和应用的层面将信息无障碍事业推向新的阶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传播助理总干事可汗先生、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中国互联网协会胡启恒理事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汤小泉理事长、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江上舟理事长在会上发表致辞,中国网通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IBM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的高层领导出席了论坛。


信息无障碍试点工程与行业应用成论坛重点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赵志国表示,本届论坛更多的是关注应用,不仅仅是交流和探讨,更为重要的是推出实质性的针对弱势群体的互联网业务,建立相应的平台,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去帮助残障人士,并在原有基础上拓展服务和品牌是本届论坛的主要工作。从概念推广到实际应用,是一次质的飞跃。本届论坛会围绕“信息无障碍行业应用”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信息产业部科技司、掌上灵通公司、IBM中国信息无障碍中心以及内蒙古残联相关负责人将围绕信息无障碍标准的建设情况、信息无障碍无线服务平台建设及试点运行情况、信息无障碍在政府及公用事业领域的解决方案以及推动企业信息无障碍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


信息无障碍试点工程的开展是本届论坛的另一个关注点,这也进一步将信息无障碍工程落到实处。中国残疾人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残疾人基金会出资在成都开展试点工程,建立残疾人电话中转服务平台,培养专门人员和配合专门设备供聋人与聋人、聋人与健全人以及聋人与盲人之间交流,这些设备使文字与语音之间实现自由切换,切实解决残疾人沟通不畅的问题。重庆事爱心亭的建立也实实在在的解决了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方便聋人盲人进行交流和沟通。重庆市爱心亭公司还针对“爱心亭无障碍设计构想”在论坛上交流了经验和想法。


关注弱势全体 牵手献爱心


随着信息无障碍事业的推广深入,社会各界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一再升温。在此次论坛上,人民邮电出版社为信息无障碍弱势群体捐赠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图书;国际国育公司也捐赠了价值30万元人民币的国际国育速录软件给残疾人,使他们有机会掌握更多谋生的技能;同时,论坛同期还举行了“中国电信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助仪式”,旨在帮助8000多万残疾人跨越数字鸿沟,尤其是解决1000多位盲人的信息鸿沟问题。社会各界的捐款虽然不多,但是涓涓细流终成大河。


在 12月16日下午,中国信息无障碍专题座谈会暨电话收音机“牵手热线”业务新闻发布会在重庆举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联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启动“电话收音机 为盲人打开光明之路”信息助残活动,同时开通电话收音机“牵手热线”业务,为残疾人尤其是盲人认识了解世界,提供了新的信息技术桥梁。这也是信息产业为解决弱势群体信息通讯问题和构建和谐信息社会的最大最广范围的义举。


国际性、学术性凸显本届论坛亮点


本届论坛在得到重庆市地方政府的支持之外,还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助理总干事KHAN先生获悉中国四个部委联合主办了三届信息无障碍论坛后,专程拜访了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并表示了高度赞赏。在本届论坛上,KHAN先生以“促进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第四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另一个最突出的特色是,主办方联手重庆市政府开设了“全球信息化趋势大讲堂”分论坛,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信息无障碍的意义以及在中国的发展趋势,中国网通公司首席科学顾问侯自强研究员、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阿里巴巴和Google(中国)的相关领导也做了精彩演讲。

“信息无障碍优秀企业”首次受到表彰


本届论坛还评选了一批“信息无障碍优秀企业”,并在开幕式上公开表彰。这些机构、企业的经验和做法为政府、组织机构开展信息无障碍工作提供了非常成功的范例,推动了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良性发展,是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重要推动者。此届论坛开创了评选“信息无障碍优秀企业”的先河,而且将在以后的论坛延续为传统。

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自2004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从“缩小数字鸿沟、共享信息文明”到“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信息无障碍环境”再到本届“推动信息无障碍应用”。论坛一步一个脚印,将信息无障碍的探讨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的举办是中国政府关注和扶持弱势群体工作的重大举措,也是构建和谐社会,贯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关键。信息无障碍力促全社会不同层次、不同地区、不同年龄和有各种障碍的人群共享信息沟通的基本权利,让社会上每个人都能平等地使用信息以及与信息相关的技术,中国互联网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建设健康、和谐、人人受益的互联网作出更多努力和贡献。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信息无障碍优秀企业”首次受到表彰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