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公益活动> 信息无障碍

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京举行

2011年08月12日 00:30

 

2006年11月2日,由信息产业部、中国残联、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这次论坛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信息无障碍环境”为主题,围绕中国信息无障碍法规标准建设、信息无障碍技术与应用、科技创新推进信息环境建设等专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邓朴方,信息产业部领导李雪莹、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交通部副部长黄光耀、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董力、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等出席论坛并讲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青岛泰之、美国残疾人协会主席Andrew Imparato、辅助技术行业协会理事长Darid Dikter、香港盲人辅导会行政总裁陈梁悦明、台湾爱盲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郑龙水、澳门公务人员文化协会理事长王艺声等专程出席论坛并做深度演讲。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瑞士、印度、日本和中国两岸四地200多家机构和企业的300多位代表出席论坛。掌上灵通有限公司、加拿大数据东方有限公司、IBM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主办单位组织众多信息无障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信息无障碍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一种理念和技术。其宗旨是缩小全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况的人群在信息交流方面的数字鸿沟,使其无障碍地参与社会生活与文化创造活动,从而使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利用信息。联合国早在2003年就发表宣言,倡导要建设一个以人为本、人人平等享有创造、获取、使用和分享信息及知识权利的信息社会。许多国家的政府、公共事业部门和企业都在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技术应用和法规标准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我国自2004年举办首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以来,许多行业协会、社团、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使信息无障碍事业在中国实现了从传播、了解、关注到行动的可喜进步,有力地推进了和谐文化建设。本次论坛进行的“首届全国盲人软件、网页设计大赛”颁奖就是我国近年致力于盲人信息无障碍创建活动的成果展示。论坛上启动的中国残联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信息无障碍网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逐步改观。

较之上两届论坛,本次论坛的经验分享和成果展示更加务实求新,亮点频现。支持和参与的政府主管部门、机构和企业也更广泛。中央精神文明办、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民政部、交通部、科技部、卫生部、商务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日本文化交流基金会等部门作为支持单位派出代表出席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共同推进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与论坛主办方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共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等教科研机构的专家解读了信息无障碍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前沿成果。IBM中国有限公司、掌上灵通有限公司、加拿大数据东方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雷曼兄弟公司、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电信运营商都派出代表展示了各自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最新成果,并对中国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等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卓有见识的建议。

信息无障碍事业是中国政府关注和扶持弱势群体、维护其文化权益的一大举措,也是构筑全民学习型社会、贯彻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社会事业。信息产业部已将组织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工作纳入“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并加紧制定信息无障碍标准,目前这一标准草案已近完成。本届论坛的召开必将引起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和支持,使信息无障碍事业惠及更多人群。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