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中国网丨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是学习了解中国网络法治的必读书

2023年03月20日 16:25


upfile

现场图片: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展示白皮书 / 董宁 摄

中国网3月17日电(记者 蒋新宇)1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主要内容。

本次发布的白皮书中有哪些亮点、重点值得关注?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白皮书全面、系统的梳理了中国互联网发展近30年来,网络法治建设的历程,总结了经验,展示了成果,明确了方向。白皮书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普法、国际交流等维度,阐述了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系统架构和具体举措,明确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互联网发展、立足国情、创新引领、开放合作的依法治网理念,其中的观点和表达是目前最为权威、全面的,是学习了解中国网络法治的必读书。

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指出,白皮书系统总结了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网络法治建设理念和实践,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在裴玮看来,30年来,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到今天致力于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白皮书总结了这一历程中的若干重要阶段,每个阶段都面临不同的问题和挑战,在探索发展和治理的道路上,网络法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裴玮指出,法治是治理的基础和依据,治理是法治的实践和检验,二者都为促进发展提供保障。中国互联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有些是国际共性问题,也有基于中国国情的复杂情况,比如反垃圾信息、基础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解决这些问题,既要遵循行业的基本发展规律,又要符合我国社会经济和文化背景。“相关立法过程都经过了反复讨论研究,充分考虑发展、安全、效率、效益等多种因素,既要保持较长期的政策确定性,又要按照发展态势及时修订。”裴玮说。

裴玮还指出,在具体实践中,行业自律也是行之有效的网络治理方式之一。通过行业组织,宣贯解读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组织行业参与立法讨论,制定自律公约、倡议、标准,规范市场行为,受理网民投诉,调解争议纠纷。通过搭建各方交流平台,如已连续举办8届的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解读引导网络企业知法、守法、用法,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和素养。组织中国社群开展国际交流,发出中国声音,共享治理经验。逐步探索出行业组织参与立法、支撑执法、配合司法、大力普法、开放合作的网络治理模式。

针对“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网络治理相关法律,是否意味着中国正在和其他的国家和地区争夺在网络治理规则方面的话语权?”的质疑,裴玮表示,对此白皮书中已阐明,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全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挑战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网络规则制定,联合打击网络犯罪,开展多方对话,交流研究成果,践行共建共商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