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视点

2023年WSIS论坛“信息无障碍主题研讨会” 成功举办

2023年04月27日 14:06


upfile


由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主办的2023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论坛于3-5月期间举办。

4月24日,在本次WSIS论坛上,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以“全面推进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信息包容性发展”(Approaches to Build Accessible Environments and Fuel Digital Inclusion)为主题的研讨会在线举办。

本次会议邀请了国际组织、政府机构、行业组织、私营企业等多方代表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新技术、新政策等多元化举措推进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及互联网适老化改造,全面促进信息包容性发展。

会议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邵道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副主任张东旺、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泰昌、荣耀终端有限公司ESG总监刘小军等嘉宾在线进行分享。

裴玮表示,中国政府持续完善信息无障碍及数字适老化顶层设计的同时,中国互联网行业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承担起社会责任。协会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与业界共同努力,携手推进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信息包容性发展。

邵道新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信息通信行业,积极响应国家智能技术惠民政策号召,推动完善信息无障碍顶层设计,引导行业发展进一步满足老年人、残疾人信息消费需求,持续推进互联网应用信息无障碍改造,营造全社会共建信息无障碍的良好氛围,多措并举加快推动信息化与无障碍环境的深度融合。

夏泽翰指出,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将包容性发展设置为核心发展目标,以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承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倡数字技术的开放和创新性使用,呼吁所有利益相关方采取具体行动,提升包括残障人、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偏远地区居民等各类人群的数字素养和技术应用技能,以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尊重和保护人权的包容性数字转型。

张东旺提到,目前中国全国人大正在加快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中国残联配合工信部制定实施了《关于支持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信息消费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等一系列政策标准,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接下来,中国残联将配合推进加快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依法开展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

陈泰昌指出,人口老龄化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持续快速发展。2000年至2022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亿人增加到2.8亿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0.2%上升至19.8%。近年来,老年人运用新兴智能技术存在障碍,给生活带来的困难,信息社会造成“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中国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聚焦老年人出行、就医、办事、消费、文娱等生活场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

刘小军表示,让每个人都能平等享有科技进步带来的福祉,是荣耀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荣耀在2022年初成立了无障碍专项工作组,基于特殊人群痛点,研发落地了一系列针对视障、听障等特殊人群的贴心无障碍功能。截至到目前,每月有超过290万用户受益于荣耀屏幕朗读功能,超70万用户受益于荣耀AI字幕功能。荣耀坚持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并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创造属于每一个人的智慧新世界。

WSIS论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技术(ICT)促发展”利益攸关方年度会议,旨在积极推动WSIS各项行动计划的落实以及经验、成果分享,推进可持续发展。该平台为信息交流、知识创新和最佳做法分享、探索行业发展趋势及促成伙伴关系,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