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2023数博会丨“产业数字化”论坛在贵阳举行

2023年05月29日 14:39

upfile

5月26日上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支持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作为本届数博会的重要论坛之一,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承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协办,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为责任单位的“产业数字化”论坛于5月27日上午在贵阳举办,以“激发数字发展新活力 共享产业升级新机遇”为主题,邀请政府主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同台献智,共同探索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

upfile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梁贻坪、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发表致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出席论坛并作重要演讲。中国电信集团农业农村事业部总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白云东,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云业务总裁张建华,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华宇九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映新,贝壳集团基础研发总经理王超,浪潮云洲(山东)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志刚,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飞诺门阵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清华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主任沈寓实,联想集团行业智能业务总经理冯华,2050数字医疗研究院院长、桃子健康副总裁罗仕明参加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upfile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致辞

王少朋在致辞中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作用。他建议,从三方面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一是强化数字基础能力支撑,夯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础和产业基础;二是培育数字化转型生态,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发展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三是不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深化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加大以龙头企业为主力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生力军的链式数字化转型力度。

upfile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梁贻坪致辞

梁贻坪在致辞中指出,贵州省把“数实融合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连续几年将“数实融合”作为大数据的重要工作高位谋划、高位推动,促进了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近年来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网信办等部委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奋斗下,贵州省的数字经济增速连续8年位居全国前列,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水平稳步提升。

upfile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致辞

何桂立在致辞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数字中国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数字中国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数字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业务、全环节、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他建议,从三方面发力迎接更加广阔的产业数字化未来:一是要发挥基础设施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作用;二是要发挥平台企业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引领作用;三是要发挥应用场景对产业数字化的示范作用。

upfile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以“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推动数据要素交易流通”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企业数据治理制度建设的核心是促进数据在企业、产业链、产业生态之中的流动,推进数据确权、定价、流通、交易,促进数据价值实现。他表示,企业“数据治理制度”不能只针对单一企业而建立,而是要面向产业链和产业生态,整体思考数据资产的流通周期。

upfil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发表主题演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以“开放科学助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现在我们正致力于在世界各地实施《教科文组织关于开放科学的建议》,这份全球性的标准制定文书标志着教科文组织努力将我们成员国的共同愿景具体化,以确定开放科学的共同价值观和原则,并确定关于开放存取和开放数据的具体措施,提出使公民更接近科学的建议,并承诺促进科学知识在全世界的生产和传播。

upfile

中国电信集团农业农村事业部总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白云东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电信集团农业农村事业部总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白云东以“数智赋能农业农村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中国电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以数字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依托中国电信“云网边端安”信息基础设施,深度参与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村村享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已在全国1840个区县落地,覆盖80%涉农区县;丰富智慧农业应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参与建设智慧农业项目14万个,服务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5万多个;联合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发展中心,共同打造了农业农村大数据公共平台基座,承建9个省级以及20余个地市农业农村大数据项目。

upfile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云业务总裁张建华发表主题演讲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云业务总裁张建华以“助力金融数字化建设 打造安全稳定的云底座”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深信服未来云业务的理念是打造基于业务驱动的线上线下一朵云,融合线上能力和线下资源,打磨体验更好的同架构混合云,能够进一步提升生产力。因此,深信服在超融合新版本690中将云底座进行全面升级,基于AI First的理念,提升运维能力、释放性能、打造内建安全、提升可靠性,并提供双栈一致的信创能力。该云底座能更好地助力金融云平台建设、承载金融业务系统转型及改造、加强数据中心安全等场景。

upfile

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华宇九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映新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华宇九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映新以“法律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实践与趋势展望”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提到,国务院提出“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法律服务作为数字法治的具体体现,支撑着法治建设现代化。坚持以数据为中心,通过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深度运用,推动法律服务数字化转型。华宇作为产业数字化服务提供商之一,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法律服务体验,推动国家治理能力长效提升。

upfile

贝壳基础研发总经理王超发表主题演讲

贝壳基础研发总经理王超以“居住数字服务新生态”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贝壳依托行业领先的标准化和数字化能力,整合了基础数据、潜藏数据和交互数据等构建了“‘’的数字空间”,将“家”外和“家”内的物理空间进行了数字化,房屋景观、日照、噪音、室内装修、水电布线等一应俱全,围绕消费者买卖、租赁、家装等全方位居住需求,将真房源升级为真体验,为重塑消费者体验、重新定义服务者价值、重构产业生态提供了更多可能。

upfile

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副总经理宋志刚发表主题演讲

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副总经理宋志刚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在于人机物连接,工业大数据海量高速增长,对实体经济的变革影响远超人们想象。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需要以新型工业基础设施为共性技术底座,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依托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通过对制造工序关键控制点的突破推进生产智能化,通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实现社会资源灵活配置,促进工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浪潮云洲基于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网边端软硬一体等核心能力,构建“平台+服务”模式,以数据要素为驱动,以服务为核心,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生产智能化,加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助力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upfile

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飞诺门阵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清华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主任沈寓实发表主题演讲

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飞诺门阵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清华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主任沈寓实以“未来产业数字化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呈现诸多新特点新趋势,新一轮科技革命正蓄势待发。在算力多样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等发展趋势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演变成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底座。

upfile

联想集团行业智能业务总经理冯华发表主题演讲

联想集团行业智能业务总经理冯华以“数智化技术赋能产业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作为ESG标杆企业,联想始终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持续不断地在环境保护(E)、社会价值(S)、公司治理(G)方面做出贡献和探索,亲身实践数智化转型全过程,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经济绿色低碳转型。

upfile

2050数字医疗产业研究院院长罗仕明发表主题演讲

2050数字医疗产业研究院院长罗仕明以“数字医疗产业发展趋势与产业集群建设策略”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数字医疗产业已由成型期进入黄金30年的成长期,医疗医药各环节参与者正在积极引入数字化能力,地方政府应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建设者,应该让自己成为产业集约中心、成为产业数据源头、成为产业的先行之地,成为能满载企业,穿越风浪的产业方舟。在产业发展中,区位优势是一种势能,产业规划一定要在契合区位特色的基础上,最大化发挥区位的优势,着力补足其他相对优势。同时,要从产业链环节,识别产业共性成本,建设产业通用数字新基建。以十年为周期去思考产业路径和开展产业建设工作,将会为地方建立起坚实的行业壁垒。

upfile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主持

upfile

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主持,共200余人参会,场内座无虚席、气氛活跃、反响热烈,获得了参会嘉宾的高度认可。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继续广泛开展相关活动,为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营造产业创新生态,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