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数据跨境流动创新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

2023年10月26日 17:16

10月26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数据跨境流动创新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主持。

upfile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主持会议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大数据局局长许文恭出席会议并致辞,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招商处徐佩琪就厦门投资环境进行介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物所副所长李海花、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数据安全部副部长邢潇作主旨演讲,蚂蚁、阿里研究院、美图、梦网、中国电信国际公司、跨境数科等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主题分享。

upfile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大数据局局长许文恭致辞

许文恭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厦门大力发挥改革开放“重要窗口”作用,在基础设施、制度建设、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持续探索数据出境治理和数据要素产业发展新举措。如建设厦金海缆、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支撑数据高效跨境流动。出台《厦门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推进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探索建设数据交易场所,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开展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试点工作。持续推进金砖创新基地、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全力营造良好数字营商环境,积极推动跨境业态持续发展。

upfile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招商处徐佩琪发言

徐佩琪就厦门投资环境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厦门是有国际范儿的美丽花园城市,是国家确定的12个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数字经济产业有规模、有特色,硬件产业链完备,软件发展水平全国领先。近年来不断夯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水平、健全完善政策扶持体系。诚挚欢迎各位企业家来厦门投资发展。

upfile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物所副所长李海花作主旨演讲

李海花作了题为“筑牢数字底座,释放数据价值”的主旨演讲。她表示,数字化时代,数据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个关键生产要素,数据只有参与到社会生产活动中,才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我国积极推动数据跨境流动,不断健全各类机制,探索跨境数据管理最优路径。“星火·链网”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信任网络,是针对数据要素问题,面向数字空间发展构建的“新型基础设施”。目前,“星火·链网”依托国内、国际超级节点,联合大型跨国企业已在金融、双碳、贸易等领域开展探索,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促进跨境数据流通。

upfile

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数据安全部副部长邢潇作主旨演讲

邢潇作了题为“中国数据出镜安全管理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演讲,介绍了安全评估、标准合同备案、认证等中国数据出境安全管理制度的总体情况和建设历程,对最新发布的《规范和促进数据跨境流动规定《征求意见稿》》做了要点解读,并针对企业数据出镜合规工作提出了建议。

upfile

蚂蚁集团隐私计算部总经理王磊作主题演讲

企业分享环节,王磊作了题为“数据要素三权的技术实践” 的演讲并表示,蚂蚁集团积极通过《数据二十条》持续探索,提出了一套通过技术支撑数据三权落地的方案,助力“建立数据来源可信任、使用范围可界定、流通过程可追溯、安全风险可防范”数据流通可信体系。

upfile

阿里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傅宏宇作主题演讲

傅宏宇作了题为“数据跨境与数据流通的思考和建议”的演讲并表示,在推动数据跨境、促进全球数字贸易的过程中,发展目标要归位、落地,治理政策要退坡、松绑,一是数据跨境守好安全底线,促进国际商贸数据流通;二是发挥地方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数据跨境试点;三是优化国际营商环境,通过国际合作助力数字企业走出去。

upfile

美图公司高级副总裁、影像与设计产品事业群总裁陈剑毅作主题演讲

陈剑毅作了题为“AI助力美图全球化增长”的演讲并表示,美图公司深入研究“影像生产力”领域,从生活场景和生产力场景不断丰富产品功能,未来将持续为世界各地用户带来更好的影像服务。

upfile


梦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作主题演讲

连洲雄作了题为“国际云通信助力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演讲并表示,梦网国际致力于在国际云通信领域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勤务兵”,成为出海企业的开拓者、保护者以及撮合者。为出海企业在业务合规、降低成本、高效开展、双向赋能上提供了全面优质的服务。

upfile

中国电信国际公司华南大区总经理韦国成作主题演讲

韦国成作了题为“同建‘数字丝绸之路’,共促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演讲并表示,中国电信致力于打造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中国名片”,积极服务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其云改数转战略是具有中国电信特色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是践行中国电信初心使命的战略、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

upfile

跨境数科首席市场官兼副总经理肖岳作主题演讲

肖岳作了题为“建设国际数据港,打造安全高效的数据跨境流通环境”的演讲,介绍了跨境数科在支撑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支撑数据跨境流动与价值体现的平台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试点与国际数据产业合作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力争积极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催生做大国际数字产业生态。

upfile

会议现场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