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视点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关于规范涉特种作业信息网络传播行为的倡议书》

2023年12月05日 17:09

12月5日,涉安全生产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监督及相关领域溯源治理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为了规范涉特种作业信息的网络传播行为,充分认识互联网发布不良导向信息的危险性、现实危害性,清除各类办假证、挂证、违规培训等不良信息,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向互联网业界发布《关于规范涉特种作业信息网络传播行为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

upfile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互联网平台企业在涉特种作业信息网络空间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发布《倡议书》。《倡议书》号召互联网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对涉特种作业证相关信息的审核,维护安全诚信的特种作业信息环境。中国互联网协会希望通过此举引导互联网企业积极创新、加强自律、完善管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配合涉安全生产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治理工作,对不良信息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共同维护安全可靠的信息环境,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

upfile

下一步,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加强行业自律,对相关不良信息依托行业自律机制进行快速处置,消除不良影响;与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保持密切的协同联动,做好违法违规线索移交,确保“小切口”推进效果的同时,积累工作经验,以此为契机拓展合作范围,共同推进网络法治工作。


关于规范涉特种作业信息网络传播行为的倡议书》全文

 

特种作业是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违规从事特种作业已成为我国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维护安全诚信的特种作业信息环境是每个互联网企业的责任。为了规范涉特种作业信息的网络传播行为,充分认识互联网发布不良导向信息的危险性,清除各类办假证、挂证、违规培训等不良信息,在特种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结合部分互联网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作为互联网行业组织的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履行互联网检察职能的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共同向互联网业界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格贯彻落实涉特种作业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主动清理不良信息。主动抵制展示、传播违规、虚假的涉特种作业培训、考核、发证、复审等信息。依法筛查清理各自平台上已发布的涉及“免考”“本人不来”“定制特种证”“特种证包过”等内容、商品的店铺及链接等相关不良信息,从快、从严处置违规内容和违规帐号。

二、加强涉特种作业信息的发布审核管理体系,强化预警防范能力。建立健全相关信息审核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认真履行信息审核责任。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强化企业平台信息发布预研预判能力,完善审核规则、及时更新关键词库、建立定期巡查机制,有效防范和及时制止发生相关问题。加强对特种作业行业官方信息的宣传与推广,加强信息审核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网站和虚假信息。

三、完善涉特种作业不良信息的举报响应机制,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建立举报投诉入口,对涉特种作业举报信息进行快速筛查分拣,重点核查。对特种行业主管部门、涉网部门以及公众举报机构转交的不良信息线索要及时受理并处置,并提高警惕、排除隐患,切实履行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提升治理效果。

四、加强对涉特种作业信息审核人员的教育培训,营造规范信息环境。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信息审核人员的法律意识。积极开展普教宣传,防范违法违规行为,警示“假证”、假冒网站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危害,提升公众防范意识,共同营造规范的特种作业信息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