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协会动态

中国互联网30年|2023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记者菁英计划在京举办

2023年12月21日 14:43

近日,2023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记者菁英计划在京举办(以下简称“菁英计划”)。本届菁英计划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互联网域名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ZDNS)主办。


该活动也是 “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系统梳理中国网络基础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以科普网络基础技术为目标,通过培训的形式,传递网络基础技术的重要价值,呼吁社会各界以技术治理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培训期间,媒体记者与业内专家一道,围绕中国互联网起步与发展、网络基础技术的现状与未来等重点议题展开探讨,更直观地了解了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


upfile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戴炜出席首届开班仪式并致辞。他表示,即将到来的2024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30周年,记者菁英计划作为“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与媒体、专家展开深入交流,全面回顾30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在网络基础技术领域,坚持以正向思想导向引领,凝聚共识,为新时代、新征程聚气凝力。


upfile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ZDNS主任毛伟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互联网诞生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讲述了中国互联网的起步与发展。他指出,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的发展需要不断创新,而所有创新的前提是要把时代留给我们的财富传承好。传承老一辈互联网人的科学精神,传承开放、平等、共享、创新的互联网精神,激励年轻一代投身互联网新征程,这也正是中国互联网网络基础技术记者菁英计划的意义所在。


upfile

 

2024年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30年,过去30年间,网络基础技术支撑了互联网上丰富多彩的应用,让人们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生活,同时互联网的发展也将全球带入了数字时代。当社会治理和人们生活都建立在数字基础设施之上,需要更坚实更高效的网络根基,网络基础技术需要不断进步发展,发挥其互联互通的关键作用。本届菁英计划以科普网络基础技术为目标,课程内容涵盖互联网关键基础技术、下一代DNS技术趋势、IPv6现状及趋势、互联网治理格局、顶级域名、中文域名应用推广等,致力于与媒体分享探讨国内前沿的技术理念和创新实践。

 

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30周年系列活动


1994年4月20日,中国通过一根64K国际专线接入互联网,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拥有全球最多的网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以及最活跃的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生态。2024年是互联网诞生55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30周年,30年来,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互联网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网络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不断突破,网络惠民便民红利充分释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

 

在此背景下,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开展“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3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汇聚业界力量,通过主题展览、主题会议、主题文化活动等方式,全面回顾30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程,集中展现行业取得的创新性成果,探索展望行业未来发展路径和方向,期待更多伙伴加入本次纪念活动。

联系人: 孙老师 (国际部)17611688803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