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视点

中国互联网协会2024年新春贺词

2024年01月05日 20:39

各会员单位朋友们: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向一直以来给予中国互联网协会大力支持的会员单位、行业全体同仁和长期关心支持行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诚挚的感谢!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中国互联网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有关部署,在理事会的正确带领下,全体协会人团结一致,心怀梦想,攻坚克难,奋力向前,谱写了一首使命引领的奋斗曲和开拓创新的发展曲,呈献了一份2023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

这一年,我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协会高质量发展。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会议精神,中国互联网协会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党建和协会管理、决策、发展的深度融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协会作为行业商会优秀典型接待了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一行的调研来访,相关工作获得领导的积极肯定。

这一年,我们提质增效聚合力,服务数字经济和数实融合创新发展。成功举办了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座谈会、法治大会、产业年会等百余场会展活动,不断壮大协会核心品牌影响力;遴选标杆赋能数智化转型,面向行业征集了“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AI大模型赋能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等行业融合和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案例;联合产业链力量拓宽人才培养模式,与130余家合作伙伴启动了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赋能计划;助力国家数据安全人才梯队建设,举办了首届“强基杯”数据安全技能竞赛。

这一年,我们持续扩大产业研究和决策支撑研究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做好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10件大事》等多项研究成果,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了解、研判我国互联网发展情况提供重要参考;发布《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3)》,不间断反映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情况和企业综合竞争能力的变化;持续优化热点技术的标准研制流程,推动贯标落地,全年立项团标32项,发布14项,在研35项。

这一年,我们固本强基筑堡垒,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不断强化网络基础资源合规管理的支撑工作,提升不良信息处置能力,积极承担APP备案新任务,切实保护网民权益;开展网民文化节、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围绕热点开展普教宣传;全年发布自律公约、倡议8部,调解行业纠纷超过1万件,加强自律公约执行效果评测;加快互联网技术适老化改造和信息无障碍普及推广,持续倡导企业社会责任。

这一年,我们汇聚众智,内外联动,积极发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中国声音。协会积极组织和联合社群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工作,在ITU、IGF、WSIS、ICANN、APEC等国际组织中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以中国“IGF”名义向联合国技术特使办公室提交了数字连接、人工智能规划等六方面内容的全球数字契约的建言;“中国IGF”项目也成功入选了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积极支持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筹备2023年亚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会,赋能亚太地区中小企业信息化能力建设与提升。

奋斗者最幸福,赶路人是风景。过去的一年,全体协会人积极践行“四个服务”,在国家战略布局和现代化建设需求中找准坐标方位,促发展热情,聚社会力量,克服困难,砥砺奋进,经过不懈努力,不断刷新了工作最好成绩,实现了新的突破,取得了长足进步,绘就了协会事业发展的新蓝图。

笃行逐梦新时代,奋楫扬帆启新程。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和荣誉感,不断拓宽视野、把握国内外发展形势,切实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好数字化转型大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协会力量。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互联网行业蒸蒸日上!恭祝各位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