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视点

2024(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在京举办

2024年01月06日 17:38

1月5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4(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在京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激发数字活力 赋能产业升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家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以及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嘉宾、知名学者和新闻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主持。

upfile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致辞

黄澄清在致辞中表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更是中国全能接入国际互联网30周年,互联网行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赋能新型工业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强调,要牢牢把握:一个原则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互联网发展道路;两个重点即坚定不移促进数实融合、深化网络惠民;三个要素即坚定不移做好基础建设、技术创新、安全保障。

upfile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委员会主任邬贺铨作主旨报告

年会的“主旨报告”环节一直被业界视为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邬贺铨作了题为《互联网的半甲子,大模型的新风口》的主旨报告。他介绍了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手机大模型所发挥的作用,丰富了数智化生活、扩展了手机的智能、催生了消费应用升级等。他指出,数智化企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三十年来全球市值前十强从金融到IT再到能源,近十年来数字化科技创新和平台企业为主导,现在位居前列的以数智化企业为主。从生成式AI到通用AI将成为今后十年的新风口。

upfile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家春发布《2023年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十件大事》

在“年度盘点”环节,陈家春发布“2023年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十件大事”。“十件大事”研究工作全面展示了行业创新应用和发展成果,真实反映了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最新趋势,为互联网从业者在未来一年的开拓创新提供参考和启示。

upfile

首届“强基杯”数据安全技能竞赛获奖队伍

在“首届“强基杯”数据安全技能竞赛决赛特色仪式,参会领导嘉宾和业界同仁共同回顾了“强基杯”大赛的亮点热点和精彩环节。随后举办大赛颁奖典礼上,与会领导嘉宾为来自基础电信企业、安全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的32支获奖队伍颁发了决赛一、二、三等奖。“强基杯”大赛将继续秉持“以赛选才、以赛促学、以赛促融”的办赛理念,持续提升赛事质量水平、不断锤炼数据安全特色,为“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upfile

首届“金灵光杯”中国互联网创新大赛启动仪式

upfile

“第三届数字人精品秀”启动仪式

upfile

“数字化转型案例”启动仪式

年会上还举行了首届“金灵光杯”中国互联网创新大赛启动仪式、2024年第三届数字人精品秀暨数字人场景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2024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案例征集”启动仪式。

upfile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介绍“金灵光杯”中国互联网创新大赛

裴玮介绍了首届“金灵光杯”中国互联网创新大赛情况,她指出,本届大赛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多个单位支持。参赛对象面向全球范围内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社会团体、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主体。大赛突出创新性和示范性,参赛内容聚焦科技前沿趋势和产业发展热点,发现一批技术先进、应用成效显著的优秀项目,激发互联网行业的创新活力,推动互联网技术进步,助力互联网产业升级,促进数实融合。颁奖仪式计划在2024(第二十三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举行。

upfile

谷歌中国大客户部行业经理李楠楠作主题演讲

upfile

追梦时代董事长徐明作主题演讲

为落地行业发展,结合产业需求,年会还邀请了企业参与 “主题演讲”环节,谷歌中国大客户部行业经理李楠楠、追梦时代董事长徐明作了主题演讲。

upfile

年会现场

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大会以“发掘创新力量、解读产业活力、把握行业热点、盘点年度大事”为目标,通过报告发布、数据整理、高端对话、观点碰撞,深度勾勒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及发力点,多角度探讨互联网与其他领域深度融合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对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有重要预测作用和参考价值。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