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互联网名人堂> 胡启恒简介

胡启恒简介

2013年06月27日 10:54

    胡启恒,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1963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化工机械学院研究生部,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1995年当选为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国家信息化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等。

    胡启恒院士是我国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领域最早的探索者之一,领导建成了我国在模式识别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1994年作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和NCFC管委会主任,胡启恒为了中国接入互联网一事专程造访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主席Neal Lane博士并达成共识,建立NCFC网直通互联网的连接,这就是将全球互联网带进中国的第一条全功能链接。

    为了在中国发展互联网服务,她领导了中国科学院一个研究所的重组,建立了以互联网服务为主要功能的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CNIC),该中心于1997年获授权组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并担任由多利益相关方专家组成的CNNIC工作委员会主任。

    2001年她倡议并获得多利益相关方的支持,创建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并担任理事长。在她的带领下,协会在过去十二年中在搭建业界交流平台、开展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环境、倡导网络公益和推动信息无障碍等多个方面为促进互联网在中国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启恒还积极关注和参与全球互联网事务,她曾任联合国互联网治理工作小组成员、联合国信息通讯技术促进发展世界联盟战略理事会理事、ICANN多语种域名委员会成员等职,并努力推动互联网中文社群与世界的交流和对话以及相应领域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