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公益活动> 互联网公益日

“互联中国梦•网聚正能量——新媒体视域下的传统文化”专题论坛在厦门举行

2017年02月16日 14:50

    3月8日,“互联中国梦•网聚正能量——新媒体视域下的传统文化”专题论坛在厦门举行。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咪咕动漫基地、福建省互联网协会承办,当代控股集团、亚太第一卫视协办。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杨一心,福建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张丽娟,咪咕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鹏、副总经理曾达峰等嘉宾出席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杨一心在致辞中表示,“这是我们召开此次论坛的一个重要背景”。她指出,创新传统文化传播内容和传播载体,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网聚正能量,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如何充分利用新媒体在青年网民群体中较为普及的优势,创新传播方式,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课题。

    “近年来,福建省互联网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成为福建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信息消费、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研究探讨如何借助新媒体平台有效传播传统文化,对促进互联网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福建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张丽娟在致辞中表示。

    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达峰致欢迎辞。他表示,新媒体为传统文化传播提供了新机遇,“2014年是咪咕动漫快速成长的一年,业务收入达到27.7亿。以‘构建全新的发行平台、培育全龄的动漫文化、打造全赢的创意产业’为愿景,当前咪咕动漫正着力构建新媒体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新生态。”

    论坛上,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江涛,首都师范大学儒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明,美国联邦移民局高级移民官张黎歌,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妙华法师围绕“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创新”、“中美互联网创业创新文化差异”、“网以载道——新媒体视域下的传统文化”等话题,阐述了传统文化传播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核心观点包括:互联网环境下,中国传统文化宝库值得深入开发和挖掘;传统文化传播需要借鉴互联网思维的开放特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萃取”,通过网络提升传播效果;互联网应是纯净之网、温暖之网、思想之网、共生之网。论坛现场,演讲嘉宾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互联中国梦”活动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与互联网业界通力合作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互联中国梦”聚焦社会生活各层面,着力于打造实现互联网梦想的舞台,让互联网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美好生活。自2013年启动以来,“互联中国梦”先后走进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走进西藏、新疆、福建等地方,活动内容丰富,活动方式多样,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

福建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张丽娟致辞

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达峰致欢迎辞

论坛问答环节

论坛现场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