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科普专栏

科普知识栏丨恋爱还是陷阱?揭秘让你人财两空的“杀猪盘”

2020年06月19日 18:43

在网络上你可能遇到这样的人:

他的声音充满磁性,那么摄人心魄。

他的语言温柔体贴,带着满满柔情。

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同时热爱生活。

当你遇见他时,你尘封已久的内心逐渐被打开,产生了奇妙的反应,不禁感慨:“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

但其实,爱情从未到来,你可能正遭遇“杀猪盘”骗局,网络那头令你魂牵梦萦的人可能目标只是你账户里的资金。 

一、

向往的“金钱爱情双丰收”

不过是杀猪匠的“温柔一刀”

李女士平时忙于工作,一直单身,常常感到压力巨大在现实中却又找不到人倾诉,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在网上结识了男子陈某。陈某介绍自己以前创业失败后,总结经验和团队吃了很多苦,最终取得了成功,开了公司,业绩良好。 

聊天中李女士还发现,陈先生是个近乎完美的人,高大帅气、温柔体贴还幽默风趣,于是两人聊天越来越频繁,李女士也喜欢把生活中的小事分享给他,不到一周的时间两人就确定了情侣关系,感情也在嘘寒问暖中火速升温。 

① 骗子的温柔刀,对女人的迷魂药 

感情的升温稳定,为 “杀猪”提供了锋利的作案工具,陈某的“温柔一刀”,缓缓架上了李女士的脖子。陈某开始在聊天当中有意无意的透露自己在一款叫“创明智投”的金融APP上投资,并且收益不低!

 

② 稳赚不赔的投资,竟是糖衣炮弹

出于对男朋友的信任和高收益的诱惑,李女士逐渐放松警惕,下载了“创明智投”APP,并在陈某的指导下开始投资。前期不过是几万元的小金额,每次都能小有收益,有时候甚至能得到成倍回报,李女士向陈某表达过疑惑,陈某却解释说这个APP存在漏洞,公司合伙人发现了这个漏洞并和自己分享了利用方法,保证稳赚不赔。

陈某倾囊相授的架势和坦荡的态度说服了李女士,彻底打消疑虑,相信陈某是真心带自己一起挣钱,只要是陈某介绍的,无论是投资还是赌博都能挣钱,李女士越发信任陈某,下注时也越来越大胆,金额越来越高。帅气温柔的恋人加上稳赚不赔的投资,一时间爱情和金钱的双丰收使李女士开心不已,似乎能看见未来幸福的生活。

③ 梦醒时分夜,人财两空时

然而好景不长,在一次大额下注后,李女士突然发现自己无法提现!慌张的李女士立马找到陈某询问,得到的不过是“APP后台操作有点问题”“你再等等看”“我已经联系公司那个程序员帮忙解决了”之类的敷衍。

恋人冷淡的态度和亏损的金钱像一盆冷水,让李女士发热的脑袋逐渐冷静,再也联系不上陈某之后,李女士不得不承认自己被骗了,立马报了警,而此时前前后后投入的金额,累计高达240多万。

报案之后警方立刻开展调查,发现李女士并不是唯一受害者,该诈骗集团总部设在境外,在湖北、山东、广东、新疆等10余省份实行诈骗案件80余起!目前已有31名骨干成员落网,该案冻结涉案账户5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二、

放长线钓大鱼

乘虚而入,防不胜防

毫无疑问,李女士这是遇到“杀猪盘”了。“杀猪盘”是近年来兴起的混合骗局,在不法分子的眼中,受害人就是用“爱情”圈养的“猪”,待养肥后就应该被“杀掉”。 

不同于其他骗局的“短平快”,杀猪盘最大的特点就是放长线“养猪”,养得越久,杀得越狠,“找猪-养猪-杀猪”是“杀猪盘”的一般流程。

犯罪分子“找猪”的策略清晰明确,将受害者锁定在30+的单身女性,一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一般都有不错的经济基础——“够肥”;二是因为这类型的单身女性对于感情的需求较大,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好得手”。在李女士的案件中,诈骗集团虽然总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但团伙成员均从国内招聘,通过多个社交平台在国内寻找女性目标。

 

成功添加好友之后,犯罪分子就开始了“养猪之旅”。劣迹斑斑的罪犯摇身一变,成为高大帅气,温柔多金的“优质单身男”,在受害者空窗期时乘虚而入,对受害者展现全天24小时360度无微不至的关怀,偶尔采用“半糖主义”若即若离让受害者深陷温柔乡不可自拔,只要让受害者信任和依赖自己,犯罪分子的“养猪”目的就达到了。

经过一段时间,“猪”养熟了,也养肥了,就到了犯罪分子“杀猪”的时候。依靠着之前建立的信赖,引诱受害人通过犯罪团伙搭建的赌博平台进行投注。一开始受害人均能获取一定数量的盈利,在加大投资金额后,犯罪团伙就通过修改后台数据的方式,使受害人逐步将投资金额输尽,然后拉黑受害者的联系方式,携款潜逃。

不单单是30+单身女性,各个年龄层的男女都有可以成为“杀猪盘”的受害者,女装大佬诈骗青年单身宅男、空巢老人“养儿”痛失百万等等案件屡见不鲜,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 

三、

谨慎交友

协力打造绿色网络环境

犯罪分子善于造梦,无论是“幸福美满的爱情”还是“唾手可得的金钱”,只要你有需求,他们都可以为你编织一个完美的梦境,但梦终究是虚无,他们真正的目的是让受害者“赔了夫人又折兵”,如果你在交友过程中,发现了以下几个典型特征,注意了!那你可能已经成为了“杀猪盘”的目标猎物。

1、  相识于网络,没有任何现实接触;

2、  对方为莫名出现的优质对象,迅速陷入爱河;

3、  对方找一切借口拒绝视频、见面等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要求;

4、  在恋爱过程中,对方有邀请你一起进行投资、挣钱、做副业等一切需要你掏钱的行为。

“杀猪盘”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犯罪分子利用了人们渴望感情和对金钱的欲望。如何才能避免落入“杀猪盘”的陷阱?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这里有一份防骗小贴士:

 守护者计划温馨提示:

1、在使用网络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避免信息泄露,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2、提高甄别能力,对于网络上陌生人的接近保持警惕,没有确认身份情况下绝对不进行“金钱交易”; 

3、保持正确的金钱观,不要奢望“天下掉馅饼”,不要轻信别人的投资建议,通过自己努力获取的财富才是最安全可靠的。 

通讯网络诈骗手段愈发多样化,生活中的诈骗防不胜防,大家一定要小心谨慎,如果真的不慎被骗,要立刻报警,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