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

2020年(第七届)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办

2020年12月18日 19:48

12月17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七届)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责任引领,助力行业发展新格局”。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易涤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互联网处处长李晓利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多主持论坛致辞环节。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致辞

尚冰表示,中国互联网协会长期致力于帮助我国互联网企业提升社会责任意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互联网行业向纵深发展。随着互联网对社会各领域的影响不断深入,网络环境形势变化也日趋复杂,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尤为重要。互联网企业要继续夯实基础,立足大局,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发挥中国互联网协会引导作用,树立行业发展新风尚。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发挥带头作用,引导互联网企业树立健康的价值观,不断增强使命感、增强责任心,推动全行业树立扎实进取、有益民生的新风尚。二是发挥中国互联网协会平台作用,探索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之路。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继续支撑政府做好网络综合治理工作,从政策宣贯、标准建设、资源协助等多个方面,共同探索我国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之路,积极应对国际竞争压力,实现行业新的发展和新的突破。三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构建行业发展新格局。中国互联网协会将继续通过开展社会责任中国行、开展社会责任建设研究、举办社会责任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帮助互联网企业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树立以人民为本的发展理念,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的建设贡献力量。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履责新做法,树立健康的行业形象。中国互联网协会将整合各方资源,发挥联动效应,全面展示、宣传、推广我国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案例、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为我国互联网行业营建良好的生态环境。

尚冰表示,中国互联网协会通过举办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为政府、企业、专家、媒体等搭建交流的平台,敦促互联网企业增强家国情怀,落实责任要求,在新的时代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为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易涤非致辞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易涤非在致辞中表示,论坛为凝聚行业共识和力量、加强社会责任建设搭建了行业交流平台,对于推进互联网行业自律建设和引导互联网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重要意义。他对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增强大局意识,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互联网企业加强社会责任建设,要把为企业谋发展同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结合起来,在发展互联网核心技术、引领数字经济发展、促进网络文明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在服务国家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二是增强担当意识,共建网上绿水青山。互联网企业特别是有影响的网站平台,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用好平台的渠道、流量、社交、算法优势。要积极参与网络公益事业,将网络公益活动打造成为线上线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三是增强规范意识,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要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互联网企业的内在要求和自觉选择,把社会责任建设相关要求体现到业务开展和日常管理中,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增强自律意识,维护互联网行业发展秩序。中国互联网协会等行业组织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引导和规范。互联网企业要加强自身自律建设,争做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助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互联网处处长李晓利发表致辞。针对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切实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共同营造敬畏规则、遵守规则的行业氛围,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二是严守合规经营底线,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数据、个人信息等安全保障能力,加大对不良信息、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业的治理能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安全可信的网络空间。三是信息惠民,支持公益,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坚持共享与普惠的发展理念,深化网络扶贫和信息普惠,大力推进信息无障碍,积极支持抗震救灾等公益事业,不断缩小数字鸿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多主持论坛致辞环节。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卫平,首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之一、社会责任建设领域知名专家梁晓晖,中国互联网协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组组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认证研究所副所长赵欣欣,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新时代榜样少年综合素质教育项目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主持人罗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姜昆艺术公益基金秘书长郭宗浩等相关单位代表,以及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青年网、满帮集团、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近200参加论坛。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主持论坛其他环节,并发布《网络平台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控制要求》团体标准首批响应单位名单。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参加发布仪式并与首批响应单位代表合影。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与首批响应单位代表合影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与首批响应单位代表合影

腾讯、美团、京东、苏宁、快手等16家互联网企业对团体标准进行了积极响应,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决心。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主持论坛相关环节

宋茂恩介绍了《网络平台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控制要求》团体标准的立项背景。2019年8月,中国互联网协会立项《网络平台非法野生动植物交易控制要求》团体标准,经过不断研讨完善,2020年8月,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为网络平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提供有效的指导。

首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之一、社会责任建设领域知名专家梁晓晖发表演讲

在“专家解读”环节,首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之一、社会责任建设领域知名专家梁晓晖作了题为“企业的社会责任风险管理——趋势与挑战”的演讲。他从影响即责任、影响即风险、影响即行动三个方面对企业社会责任风险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了互联网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的新途径和新方法。


中国信通院泰尔认证研究所副所长赵欣欣解读《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团体标准

中国互联网协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组组长、中国信通院泰尔认证研究所副所长赵欣欣对《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团体标准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该团体标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于今年正式发布,可以帮助企业加强与各个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尤其是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也可以作为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的工作抓手和管理工具,进一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意识。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卫平作公益分享

在“公益分享”环节,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卫平作了分享,他介绍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展的青少年素质教育活动及相关公益活动。他表示,公益事业需要社会的力量,希望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开展合作,号召更多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支持公益事业。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马勒思作案例分享


中国青年网总经理助理张三明作案例分享


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郭银波作案例分享


满帮集团副总裁徐强作案例分享


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公共事务部总监王浩作案例分享

在“案例分享”环节,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马勒思,中国青年网总经理助理张三明,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郭银波,满帮集团副总裁徐强,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公共事务部总监王浩交流了各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经验和成果。 

论坛上还举行了“2018-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和公益奖”颁奖仪式。为表彰互联网从业单位在开展行业自律和公益、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和谐健康发展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2020年6月至11月,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开展了评选工作,经过评选,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等60家单位获得“2018-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和公益奖”。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

“2018-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和公益奖”获奖名单

2018-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和公益奖

(以下按首字笔划排序)


2018-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

(以下按首字笔划排序)


2018-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公益奖

(以下按首字笔划排序)



论坛现场

中国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是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品牌活动之一,从2014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在引导我国互联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在推进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方面展开更深入的工作,传播优秀的实践经验,实施更多创新举措,推动互联网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享经验,共创成果,凝聚合力,打造互联网企业履责新格局,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