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要闻视点

2021WSIS论坛|信息无障碍主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04月09日 18:13

由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机构联合组织的2021 年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论坛通过在线的形式召开。2021年4月7日,在2021WSIS论坛上,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以“适老化服务助推信息无障碍全面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在线举行。这是中国互联网协会连续第六年在WSIS论坛上就信息公平服务和包容性建设这一议题举办专场会议。

本次主题研讨会面向全球,邀请来自国际组织、政府机构、行业组织、私营企业等多方代表参加,共同探讨互联网适老化、人工智能新发展等给信息无障碍带来的影响,促进包容性信息社会建设。

出席会议的发言嘉宾有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邵道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朝鲜、日本、蒙古、韩国五国代表夏泽翰教授、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无障碍工作组副主席Gunela Astbrink、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袁千、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华为消费者BG 软件高级营销经理陆文宇、兰州大学信息无障碍研究中心苏伟教授等。会议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主持。

会上,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表示,希望与各方代表通过本次论坛共同分享信息无障碍服务经验,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同时,感谢中国与各国和地区分享信息无障碍技术和建设经验,帮助更多的信息化落后地区跟上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步伐,共享信息时代人类文明发展成果。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提到在数字化浪潮中,残障人士对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消除“数字鸿沟”和共享美好数字生活有着强烈的现实需求。“十三五”以来,中国一系列无障碍法规政策提高了残疾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参与水平。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全局部署下,中国残联将进一步致力于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中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邵道新指出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不能脱离实际需求。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着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助推信息无障碍全面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未来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努力消除“数字鸿沟”,不断推动信息化与无障碍环境的深度融合,共同提高老年人、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表示,保障残障人士的充分融入和平等参与是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包括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内的各主要利益相关方积极开展合作,在宣传倡导、循证研究和能力建设方面已经建立了多项合作,并将持续发力,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做出贡献。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认为,推动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应不断加强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工作,信息无障碍智能技术的融合创新和普及应用,强化智能化技术与信息无障碍和硬件设施无障碍的深度融合,为人类出行、旅居、娱乐、医疗等各方面提供便利,这将对推进中国乃至人类信息文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分享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为建设适合老年人的友好数字环境所做的积极努力,并呼吁更多参与者,共同推进数字技术发展以便更好地满足老龄化社会需求。

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无障碍工作组副主席Gunela Astbrink介绍了ISOC无障碍工作组的相关工作情况。对中国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在推进互联网适老化和信息包容建设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同时,她也呼吁ICT行业关注障碍人群的信息化服务需求。在推进ICT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秉持包容性建设的顶层设计理念。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袁千表示,目前阿里巴巴已有11个事业部和13 个应用加入了无障碍项目。尤其是阿里云的高效基础架构和智能云计算技术,为残障人士和老年人便捷生活提供了高效服务。

腾讯公司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分享了腾讯在互联网产品适老化方面的思考及实践。腾讯正在推行适老化及无障碍的多团队协作,将形成设计、研发、测试等相关的公司级标准。目前,腾讯已上线“微信使用小助手”,为老年人提供微信使用指导教程。此外,腾讯还设置微信、QQ、腾讯新闻等APP大字号功能,以及推出微信支付亲属卡等服务,从而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使用互联网产品。

华为消费者BG 软件高级营销经理陆文宇认为,科技创新的意义在于让每个人能平等地体验科技的便利,感受科技的力量。为此,华为推出了畅连的“共享屏幕”和“涂鸦”功能,成立年长用户用机知识传播专项工作组,开发《送给咱爸妈的手机使用指南》手册和针对年长用户的《手机基础操作》系列课程,帮助老年人群体解决使用手机的困难。此外,华为推出的“StorySign”智能手机应用和TrackAI 项目通过AI辅助技术,帮助视障儿童阅读书籍和进行有效的视力识别。

兰州大学信息无障碍研究中心主任苏伟教授指出,信息无障碍人才匮乏的根本原因在于信息无障碍教育体系缺失,师资及科研力量薄弱,高等院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科缺乏信息无障碍内容,学生(未来的工程师)接触不到信息无障碍的知识、方法和技术。对此,兰州大学在尝试推进信息无障碍课程建设与人才培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开展专家讲座、社团活动,举办师资培训、专题研讨会培养师资力量,建设信息无障碍示范性课程,编写相关教材,构建信息无障碍专业教育体系等。

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为人类社会消除老年人、残疾人带来的生活困境,保障他们便捷参与社会各项活动、平等分享社会发展福祉带来从未有过的机遇。尤其是从2020年开始,中国政府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将包括互联网在内的信息通信技术适老化纳入重大民生工程和国家重要发展战略,为帮助包括2.5亿老年人在内的所有人民融入全面信息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也为加快构建国际包容性信息社会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