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研究> 数据报告

国际电信联盟:全球信息社会持续演进发展 数字鸿沟不容忽视

2015年12月02日 10:32

    国际电信联盟日前发布的《衡量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信息社会持续演进和发展,互联网的用户数量迅速增长,已超过全球人口的40%。

    报告显示,最不发达国家在不断推进其连接举措,6.7%家庭实现了互联网连接,但与世界平均水平的46%和发达国家的80%仍有较大差距。

    在接入ICT技术上,发展中国家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则处于更加弱势地位。部分地区的ICT技术和互联网接入明显地区其他地区,非洲的普及率明显落后于其他地区。数字鸿沟存在于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尤其是城市和农村之间。在许多国家,男性和女性之间依然存在着显著的数字鸿沟,而且在收入水平较高和较低的人群之间也存在普遍差距。

    在全球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指数(IDI)排名中,韩国IDI指数在2010年和2015年均排名第一,IDI值从8.64上升至8.93。2015年IDI值排名前十的国家中,八个国家来自欧洲分别是丹麦、冰岛、英国、瑞典、卢森堡、瑞士、荷兰和挪威,另一个经济体来自亚洲,即中国香港,排名第九。

    报告称,全球移动宽带用户数已从2010年的8亿增长至2015年的约35亿,而固定宽带用户数的增长则要慢得多,至今为止仅达到8亿左右。互联网的用户数量也迅速增长,已超过全球人口的40%。

    移动蜂窝网络覆盖全球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95%,其用户数已从2005年的22亿增长至2015年的约71亿。随着业务订购量的不断增长,用户数量已接近全球人口数,在全球范围内,移动蜂窝普及的速度已放缓,但要在发展中国家实现普及移动接入和使用,仍有一段路要走。

    报告认为,全球固定电话的用户数量出现了缓慢但稳步下降,2005年时为12.5亿用户数,到2015年则下降为约10.6亿,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固话被移动替代”。

    报告指出,世界范围内移动宽带服务价格走低,使平均可承受度提高了20%至30%。国际电信联盟电信发展局主任布哈伊马·萨努表示,预付费移动宽带方案是价格最可令人承受的方案,使该项服务几乎与蜂窝移动服务一样令人能够承受。

    报告说,国际漫游价格的区域监管措施有助于缩小数据漫游价格与国内价格之间的差距。业内研究认为,根据漫游用户母国网络和到访国家网络的不同情况,漫游费用的差异至少为5倍,不过报告说,近年来,一些国家已经出台了旨在降低漫游价格、增加用户透明度和防止“天价账单”的监管措施。

    报告还认为,在信息社会,网络安全已成为日益重要的问题,网络安全威胁削弱了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利用ICT技术和网络获得收益的能力,需要引起全球的广泛重视。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