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研究> 数据报告

《企业互联网化指数》白皮书发布

2016年01月18日 10:17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互联网大会暨2016用友伙伴大会上,发布了首个《企业互联网化指数》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我国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尚处起步期,2015年中国企业互联网化指数为30.8,发展水平不平衡,从地区看是东高西低,从行业看是消费品行业相对较高,从规模看是大型企业互联网化水平明显领先于小微企业,而且企业互联网化水平高低与其两化融合发展阶段与水平相关。

    在四个关键特征中,调研数据与结果具体如下:

    一、数据驱动包括数据资产管理、全流程数据化、数据开发利用三个指标,2015年的指数值为27.8。企业一致认为数据是互联网化生存与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所以普遍都重视数据资产管理,但关键业务流程数据化水平需要提高。未来互联网与制造环节融合是重点,进一步开发数据价值日渐突显。

    二、用户主导包括个性化定制、订单跟踪与产品追溯、全价值链用户服务三个指标,2015年指数值为28.1。数据显示,用户主导正逐步从营销端向研发生产全过程延伸,具体表现在个性化定制成为用户主导的典型模式,虽然订单跟踪和产品追溯应用的深度有待提升,但全价值链用户服务正推动企业服务模式创新。

    三、组织创新包括互联网认识、激励与赋权、组织柔性三个指标,2015年的指数值为25.6。企业进行组织创新已经成为必然要求,但组织创新方面尚在探索阶段,流程化和信息化组织管理融合成为促进转型的重要方式,扁平化、柔性化、网状化和分权化成为趋势。

    四、企业互联网包括设备设施互联网、生产经营业务互联、电子商务、跨企业协同四项指标,2015年的指数值为36.4。目前企业集成互联整体水平不高,通过信息化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业务协同的企业总量和协同水平均较低,主要表现在装备设施的现代化水平整体偏低,生产设备数字化率为45.1%,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才39.0%,工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为49.6%,企业网上采购率25.4%,网上销售率30.1%。但加强企业互联和网络化协同是互联网化的重要路径。

    据了解,该白皮书由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携手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信部电子科技情报所共同研究与发布,调研了国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规模的企业近3万家,涵盖了机械、轻工、食品、纺织、建材、石化、电子、冶金、交通设备制造等12个重点行业,包含了大、中、小型等不同规模及国有控股、集体、民营、中外合资、外商独资等多种性质的企业。调研结果显示,虽然当前我国企业互联网化指数为不高,但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正借助已有优势加速互联网化转型的步伐。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