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研究> 数据报告

互联网:新兴的中国力量

2016年02月03日 19:54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刚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6.68亿,普及率过半,不上网的人比上网的人少了。其中,手机网民6.2亿,在全部网民中的占比提升到了九成。

  这个数字,可以说是正值隆冬的世界经济中的一缕春风。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与之伴生的新兴服务业态的出现,不仅成了中国经济的新引擎,也让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中国身影自然已经站到全球经济舞台的中央。

  2015年11月11号凌晨,俄罗斯、西班牙、以色列等国银行系统突然短时间崩溃。这不是黑客在作怪,而是拜国际“剁手党”所赐。

  阿里巴巴集团跨境B2C公共事务部大沫介绍,俄罗斯地区第一分钟的时候,俄罗斯最大的银行系统崩溃了,因为瞬间的交易量比较大。

  912亿的销售记录,让一个月后的美国“黑色星期五”购物节相形见绌。《财富》杂志评价:“尽管你可能没有听说过‘11.11’光棍节,但是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购物日。”

  而且,这个数字,已不限于中国本土。去年,阿里巴巴针对外国人打造的电商平台速卖通第一次大规模加入“双十一”,开卖第一分钟就有103个国家和地区下单。此后,速卖通主动限流,才让部分国家崩溃的银行系统恢复正常。

  一个月后,马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时说,相信普京总统创建在线平台帮助俄罗斯制造出口的计划,会让双方有更多合作机会。

  阿里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天猫国际已经有53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个品类、5400个海外品牌入驻。互联网,正让中国与世界经济快速相融,相互助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去年虽然是6.9%,但在全球还是较高的。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的增长率比全国GDP的增长率要高,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新动力。随着BAT走出去,不仅会带动中国经济,也会带动全球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

  去年底,中非合作论坛在南非举行。乐视副董事长刘弘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商机。

  刘弘说,来接他的司机是之前中国建设银行驻南非的一个高管。一下飞机就说,他是个“乐迷”。他在国内用乐视视频的客户端看高尔夫赛事。但是回到南非以后就看不了了,南非的移动带宽非常差,估计现在还没到3G,还停留在2.5G的时代。

  刘弘透露,乐视正在非洲落地其云视频平台,还将输入云计算能力和终端产品。

  同样野心勃勃的,还有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他们已在南非签署了2亿美元的销售协议。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新兴理念正让这两块古老文明的发源地紧密相连。

  孙丕恕说,非洲人也渴望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来发展,现在跟合作伙伴一块谈论的时候,给他的印象也特别深,他很迫切希望中国能转让技术,在当地进行研发、进行生产,拉动就业,拉动整个能力的提升。包括现在提出来帮助他们培训一些人才,非洲就很激动,希望加快速度,加快推进相关进程。

  与此同时,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影响,中国民间投资创业正热情高涨,强势输出新经济动能。据统计,仅去年上半年中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685.1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上万户。(记者庄胜春 张棉棉)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