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研究> 数据报告

中国P2P平台规模是美国4倍 2018年电商规模将占全球1/2

2016年04月12日 14:52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份来自花旗银行的最新报告对我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现状做出了评估。其中提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系统,2015年,中国的电子商务规模占到全球规模的39.5%;预计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规模将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

  零售体系不够发达给电商发展空间

  把中国“电子商务”与“全球最大”联系起来,让很多人重新审视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发展。

  电子商务观察员、万擎咨询CEO鲁振旺:大家感觉中国的电商比较发达,在全球的比重比较高,确实如此。现在中国电子商务的规模和渗透率,比美国、欧洲要高很多,虽然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已经慢下来,但仍然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速,今年的增速预计超过20%,比其他国家要高很多。这是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的。

  电商能够快速发展,是因为中国传统零售体系不如欧美发达。

  鲁振旺:像美国沃尔玛,英国乐购,日本的7-11,他们的连锁体系都比较发达。但是中国的城乡体系差别比较大,传统零售体系处于比较分散、多元化的状态,尤其是三、四、五线城市,一些商品购买并不是很方便。同时,过去老的销售体系,都是层层分销,不能像外国大的连锁体系那样实现集中采购,价格比较高。而网上的商品销售价格,往往比传统渠道便宜很多,价格因素也推动了中国电商行业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金融巨头份额远超西方同行

  庞大的电商体系,是互联网金融蓬勃兴起的原因之一。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发展,远超西方同行亚马逊、苹果、脸书、谷歌。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中国第三方支付领域的市场份额分别是33%,10%,而亚马逊、苹果、脸书、谷歌的市场份额,在美国总共也不过2%。在全世界,前两名最大的两家金融科技“独角兽”都来自中国,分别是蚂蚁金服和陆金所。

  鲁振旺:为什么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速度这么快?一方面中国的电商发展速度比较快,影响了很多的用户;同时,因为中国有阿里、腾讯这样比较强的公司,把互联网金融作为核心战略发展,通过比较多的补贴,带动这个行业快速发展。通过免费、打车大战、红包大战,还有线下的支付大战,促进这个行业爆炸性增长。但美国没有这种免费的补贴,消费者使用互联网金融,还是要支付费用的。

  中国拥有全球最多P2P借贷平台

  同时,中国是全球拥有P2P借贷平台最多的国家,中国的P2P平台规模约为669亿美元,是美国的四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规模之所以这么大,本身也跟我们的传统金融体系相对于美国要弱一些有关系。美国传统的金融机构比较强大,当然草根金融想做很大就比较难。我国正好相反,我国有大量小微金融需求没有被满足,所以P2P平台规模膨胀。当然,P2P平台规模膨胀也和前期我国的监管缺失有关系,有些公司像野草一样疯狂生长、盲目发展,形成了很大的量,当然也隐藏了很多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客户数量已追平传统银行

  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业的客户数量已追平传统银行,分析认为:这突破了金融变革的临界点,在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下,将对传统银行产生部分替代作用。

  虽然目前在中国、美国和英国,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规模,仍然不到总贷款规模的1%,而且2015年,传统银行的利润中只有1.1%受到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影响。但随着银行业务规模的扩张,到2020年这个比例将上升到10%。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的倒逼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高杰英:商业银行也在做一些变革,出现了一些智能银行、智慧银行,比如:建行、工行已经出现全智能化的服务,例如用机器人办业务,只要扫一下身份证,就能办理开户的流程。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规范年

  互联网金融从蓬勃兴起,到逐渐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打破传统银行垄断的白衣骑士,到如今风声鹤唳的“跑路潮”,这个站在风口上的新兴行业,风吹草动都在挑动着人们日益敏感的神经。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P2P平台数量已经达到3600家,而存在问题的P2P平台数量也超过1000家。好在,2016年将成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年,随着监管收紧,P2P平台的风险也在集中暴露。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说,前几天中晋系P2P平台的风险暴露,就是开端。

  周治翰:中晋系的事件,是2016年互联网金融规范年的标志性事件,也会成为行业的拐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次是监管部门的主动查处,不是跑路,或者没法兑付以后的介入。今年一月底,人民银行、政法委、公安部门等,已经开展了针对互联网金融和线下理财、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存款的专项整治行动。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