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研究> 数据报告

VR热潮可能推动中国未来市场创新

2016年07月18日 15:34

    2016年,中国的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8.6亿美元,并将于2020年进一步上升至85亿美元。仅仅过去6个月,中国虚拟现实市场就吸引了大笔投资和合作,而本地和国际厂商开展了一系列新项目。凭借低成本的大规模制造能力,火爆的投资环境,以及国际范围内的支持,中国将成为全球虚拟现实市场发展的中心。

  以往在科技行业,中国常常被认为是山寨大国,但虚拟现实作为一种全新的媒介,有可能推动未来中国市场的创新。目前,美国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厂商不多,这些厂商也没有进军中国。这意味着中国市场的空白,而这将成为中国创业者关注的领域。目前,这些创业者主要专注于可独立使用的移动端虚拟现实设备。阿里巴巴报告称,虚拟现实设备的月销量超过30万个(这一数据还没有包含线下销售)。在中国,市场上有超过100种虚拟现实设备,其中大部分集中于低端,与谷歌Cardboard类似。目前处于领先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厂商包括3Glasses、大朋VR和暴风魔镜。

  2016年第一季度,通过2万家实体店构成的网络,售价30美元的暴风魔镜销量达到100万个。该公司计划到今年底使销量达到1000万。作为对比,谷歌Cardboard在发布的前19个月中销量为500万。目前,中国厂商正在根据市场反馈迅速进行产品迭代,有可能在这一市场超过美国的对手。例如,暴风目前正在开发第五代虚拟现实头戴设备。过去6个月,中兴、乐视和华为等主流品牌都在推出自主产品,进军这一市场。

  随着硬件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用户需要的将是有吸引力的内容。中国互联网巨头,例如BAT,并未推出虚拟现实硬件设备,但在虚拟现实领域都有着各自的计划。这些公司开放了平台,向虚拟现实创业公司,尤其是内容创业公司提供种子轮投资。与此同时,BAT的视频业务都在寻求内容合作,投资制作虚拟现实影片、电视剧和游戏。国际机构也试图推动中国虚拟现实内容的发展。孵化器500 Startups将投资20家中国这一领域的初创公司。上海文广与美国Jaunt合作,成立了Jaunt中国,并计划在未来2年时间里制作500部虚拟现实内容。

  虚拟现实发展的另一个领域在于非家用、基于位置的娱乐体验,而这也将在短期内带来商业化的机会。“虚拟现实商店”,例如购物中心内票价6美元的虚拟现实过山车,从去年开始在中国出现。由于PC端的高端虚拟现实体验很难普及给大部分中国人,因此非家用体验将可以帮助普通人接触到高质量的虚拟现实内容。网吧、购物中心、其他商业场所,以及主题乐园都有可能提供这样的体验。

  近期,HTC宣布与苏宁和国美合作,在中国全国范围内提供超过1万处非家用虚拟现实体验。来自洛杉矶的SPACES和宋城演艺近期也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将虚拟现实带入主题乐园,并在中国开发专门的乐园。除此之外,中国还将出现许多非家用的虚拟现实项目,向普通人普及虚拟现实。

  随着虚拟现实平台,以及非家用虚拟现实体验的发展,虚拟现实内容制作者将迎来绝佳机会。(本文为美国科技博客VentureBeat近日刊登的,商业咨询公司Manatt Digital咨询经理玛丽·埃米塔尼奥的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