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研究> 数据报告

中国宽带发展联盟发布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

2016年08月16日 09:30

  宽带普及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信息化创新驱动力的重要指标,在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将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作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之一。近年来,通信行业主管部门持续开展宽带专项行动,快速推进光网城市建设,着力建设4G网络,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大力推动我国的宽带发展普及提速。从这次发布的宽带普及状况看,我国宽带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的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比2015年年末提高了16.6个百分点和6.8个百分点。

  从各地的宽带发展普及状况看,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方面,浙江省最高,达到89.1%,排在前五位的地区还有江苏省、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方面,北京市和上海市排在前两位,分别达到129.9%和102.6%,超过了100%,排在前五位的地区还有浙江省、广东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

  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状况

  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达到25720.1万户(不包含企业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及互联网专线接入用户),全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为56.6%。其中,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达到23007.9万户,其他宽带接入业务服务提供商的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达到2712.2万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情况如表1所示。

  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浙江省的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最高,达到89.1%,排在前五位的地区还有江苏省、北京市、广东省、上海市;排在后五位的地区有甘肃省、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和云南省;有10个省(直辖市)的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状况

  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我国移动宽带用户数累计达到86918.9万户,全国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为63.8%。其中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移动宽带用户数累计达到83782.3万户,移动转售业务服务提供商移动宽带用户数累计达到3136.6万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情况如表2所示。

  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北京市的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最高,达到129.9%,上海市位列第二,达到102.6%,上述两个直辖市均超过了100%,排在前五位的地区还有浙江省、广东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排在后五位的地区有河南省、黑龙江省、湖南省、安徽省和江西省;有12个省(区、市)的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