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客户端 @isc.org.cn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研究> 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电信诈骗平均5.4天就有一人受骗

2016年10月28日 10:13

    电信诈骗活动并没有因为“徐玉玉事件”而偃旗息鼓。昨日,中国手机反骚扰反诈骗联盟2016年度峰会上发布的《2016诈骗电话活动规律与行为特征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显示,目前电信诈骗活动仍旧高发——仅需5.4天,就有一个诈骗电话可以成功地实施一起诈骗,其中手机拨打诈骗电话成功率最高,诈骗电话异地呼叫率接近7成……

    报告指出,通过对诈骗电话的活动规律与行为特征的分析,可以精准掌握诈骗分子的活动规律与频率,以技术分析与公安机关办案密切配合,共同协作打击电信诈骗活动。

    电信诈骗仍处“高发期”

    今年8月21日,因被诈骗电话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山东女孩徐玉玉伤心欲绝,因心脏骤停不幸离世。徐玉玉的遭遇也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昨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媒体报道近10年来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30%的速度快速增长。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电信诈骗案件59万起,同比上升32.5%,造成经济损失222亿元。

    2016年,电信诈骗犯罪持续高发。据介绍,仅2016年第三季度,安全软件360手机卫士就为全国用户识别和拦截各类骚扰电话115.4亿次,平均每天识别和拦截骚扰电话1.3亿次;其中,诈骗电话占比为13.3%,平均每天拦截诈骗电话1668万次。

    此次发布的报告,从诈骗电话成功率、诈骗电话活动周期、诈骗电话异地呼叫率情况、诈骗电话的呼入与呼出、不同类型诈骗电话的攻击目标等角度,对电信诈骗进行了深层次、全方位的分析。

    反诈骗专家裴智勇表示,对于诈骗电话的活动规律与行为特征,还有进一步深度挖掘、细致分析的必要。

    分析电信诈骗助力破案

    作为侦办诈骗案件的主力,深圳警方是国内较早做到将诈骗案件技术分析与办案相结合的。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顾育辉表示,由于电信诈骗的非接触性,警方调查取证和破案相对比较困难,深圳电信网络刑事案件数占深圳刑事案件总量近四分之一,但公安机关无法拿出四分之一的警力专门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深圳反诈骗中心与中国手机反骚扰反诈骗联盟展开合作之后,通过对骚扰信息和诈骗手段的掌握,有效阻止了骚扰信息和诈骗活动的蔓延、扩散,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信息骚扰和诈骗的危害性。2016年深圳历史上首次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立案数同比连续四个月双下降的“拐点”。

    今年以来,深圳的电信诈骗警情同比去年下降了25.3%,刑事立案数同比去年下降了17.2%,刑拘数、逮捕数同比去年分别上升了169.4%、105.4%。

2011-2019 Copy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6316号 版权所有:中国互联网协会
技术支持:北京圣明慧力科技有限公司